亞太區長期護理臨終及紓緩照顧會議

「臨床實務、法律及行政的挑戰」


籌備委員主席歡迎詞

我們代表香港老年學會及救世軍港澳軍區,誠邀各位參與由「la Caixa 基金会」及「東亞銀行」贊助、香港老年學會及救世軍港澳軍區合辦的「亞太區長期護理臨終及紓緩照顧會議」,是次會議將於二零一三年九月廿六至廿八日舉行,主題為「臨床實務、法律及行政的挑戰」。

現時,全港有超過70,000名長者於不同類型的院舍居住。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公佈的數據顯示,有95%院友患有慢性疾病,當中超過30%院友更患有3種或以上的慢性疾病。不少學術文獻均指出,於安老院舍居住的院友均可能患有末期病患,包括不同類型的惡性疾病、心臟病、肺病和腎病等,他們亦會相較於社區居住的長者有更高的機會死亡。有調查結果亦顯示,每年有大約5-10%的院友去世,正正表示院舍的死亡及臨終等議題實在值得關注。

救世軍及香港老年學會於二零一零年起,開展「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」。計劃的發展讓我們了解到,於香港安老院舍進行臨終照顧所出現的狀況。在是次會議,我們將匯集來自不同地區的專家,展示不同文化和社會對臨終護理的需求、知識和發展,以促進本港與不同地區在長期護理服務上的交流。我們希望會議能作為一個起點,為需要接受長期護理服務的長者,可以在社會上得到更多關注,以及開展更多相應服務。

我們期待你的參與。

亞太區長期護理臨終及紓緩照顧會議
籌備委員會聯合主席

香港老年學會 會長
梁萬福醫生

救世軍港澳軍區 社會服務總監
梁佩瑤女士




主辦單位:
香港安老院舍完善人生關顧計劃
贊助機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