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責及角色

安老院舍服務是一項專門工作,當中涉及院舍行政管理、長者護理照顧、長者心理照顧及復康照顧等不同專業範疇,故必須由從事相關服務的專業人士執行評審,才可充份檢視院舍的服務質素。評審計劃的評審員都是來自醫生、護士、社工、物理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,並擁有最少3年安老服務經驗及安老服務行業相關的知識。

 

除專業資格及安老服務經驗外,評審員亦須具備精準的判斷能力及細膩的分析技巧、良好的言語及文字溝通能力、清楚了解安老院舍評審制度、掌握評審工具等。此外,評審員需要持着公正、客觀、不偏不倚的態度,達到評審的目的。為使評審員能達到上述要求,評審計劃設立了評審員訓練課程及評審員進階課程。

 

香港安老院舍評審制度先導計劃及香港安老院舍評審計劃推行至今,已超過450位專業人士完成訓練課程,他們所屬機構及專業背景如下(截至2022年4月30日):

機構背景

機構性質安老院舍非政府機構醫院管理局/衛生署/ 社會福利署學院/ 培訓機構其他*總數
人數191163481454470

*沒有填寫服務機構

專業背景

專業護士社會工作者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醫生總數
人數24018910256470

酬金

評審員的表現,直接影響香港老年學會對改善安老院舍服務質素的承擔。 為表示重視評審員對「香港安老院舍評審計劃」的貢獻,本會設有評審員酬金制度,當評審員落實完成每間安老院舍的評審工作(包括實地評審及遞交評審報告),可獲發酬金(由2019年1月1日起為港幣六千元,本會將不時調整酬金金額)。

 

如欲成為評審員的一份子,可留意本計劃每年舉辦之評審員訓練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