院舍護理員綜合資歷證明書

 

根據「私營安老院舍改善買位計劃協議」,在服務方面規定院舍營辦者須於整個合約期內的任何時間,確保在院舍工作的護理員中,不少於75%已完成由政府認可的培訓機構提供的個人護理員課程,而該課程為期不少於三整天。

 

由2017年1月1日起,社會褔利署已同時認可並接納安老院護理員透過安老服務業「過往資歷認可」機制,申請「院舍護理員綜合資歷證明書」。

 

「院舍護理員綜合資歷證明書」中之能力單元組合

 

「院舍護理員綜合資歷證明書」是由7個能力單元組合而成,包括:「與服務使用者的溝通及關顧」、「一般健康檢查」、「輔助生活活動」、「不能自助或進食困難的飲食照顧」、「照料排泄」、「感染控制」、「口、足、皮膚護理」。安老院護理員在通過七項指定的「能力單元組合」的評核後,將獲發「院舍護理員綜合資歷證明書」,屬資歷架構下的級別2。

7個能力單元之組合詳細內容:

 

單元能力單元組合名稱
Cluster Obtained

資歷名冊登記號碼

QR Registration No.

獲得資歷方式

Assessment Method

申請費用

Application Fee

備註

Remarks

1

與服務使用者的溝通及關顧(級別二)

Communication and Caring with Service users (Level 2)

15/003202/L2

第1至3單元組合可用查核證明文件* 或 筆試評估

 

*在2020年8月31日前已獲取組合證書,可豁免筆試評估

能力單元組合可接納分階段申請,筆試評估費用:每個單元組合$550。

 

 1-3 單元4-7 單元合共
評估方式筆試  筆試 
 $1650$2200$3850

如申請人數達4人或以上,可安排院舍內舉行考試。 (只適用於筆試和面試)

 

成功獲得資歷證明書之能力單元組合,相關評估費用可申請「過往資歷認可資助計劃」安排退還

2

一般健康檢查 (級別二)

General Health Check (Level 2)

15/003193/L2
3

輔助生活活動 (級別二)

Assisted Living Activities (Level 2)

15/003196/L2
4

不能自助或進食困難的飲食照顧 (級別二)

Assisting Elderly with Difficulties in Eating and/or Self-feeding (Level 2)

15/003194/L2第4至7單元組合必須以筆試評估
5

照料排泄(級別二)

Elimination Care (Level 2)

15/003197/L2
6

感染控制(級別二)

Infection Control (Level 2)

15/003198/L2
7

口、足、皮膚護理(級別二)

Mouth, foot and Skin Care (Level 2)

15/003192/L2

 

協作機構:

 

支持機構︰